全方位培育模式

培育良好品德  照顧個別需要

回歸主流是同學、家長和學校共同努力的目標,為了讓同學能及早成功回歸家庭、適應主流學習環境、融入社會,學校不時檢視同學的成長需要,近年致力發展品德及國民教育和照顧個別需要的工作。

品德及國民教育

學校致力提供一個有和諧有序、員生關愛的校園,幫助學生樂於投入學習,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我們深信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學習及重塑自己,校風及學生支援組透過「CPS文化由我創」系列活動,培育學生品德成長。

同時,學校透過各項獎勵計劃,包括:每月之星學行進步獎勵計劃及【五德。唔得】獎懲計劃,鼓勵學生訂立目標,建立良好行為及改善壞習慣,同時透過愛德行動,讓學生建立回饋社會的良好品德。學校強調團隊精神,故此推動領袖計劃,設有紀律領袖生、午膳領袖生和健康校園領袖生,培育學生自治精神及領袖才能。

團隊十分重視員生關愛共融和同學的心靈健康發展,校風及學生支援組為學生設有心「聆」導師計劃,透過輔導與陪伴,照顧學生心靈成長。同時積極推動體藝潛能發展,設有健康校園活動、體藝潛能小組、長期訓練小組、多元學習活動,在音樂、體育及藝術範疇上,讓學生能發揮所長,拓展視野。

照顧個別需要

隨著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增加,教研組於2018/19學年開始建構校本個別照顧三層支援模式。第一層的照顧主要在日常的學與教工作運用適異教學策略,照顧每位同學的學習特性和需要。第二層的照顧是為每位同學提供專屬的「冰Bling Goal」計劃,教師和專責人員以同學的強項和興趣入手,共同訂立培育計劃,並定期進行培訓和檢討,期望讓同學認識自己、肯定自己、欣賞自己,在成長路上閃閃發亮。第三層的照顧由明愛培立中心與明愛培立學校協作,院長和校長共同督導由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個案社工、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等組成的跨專業團隊,定期為較困難同學進行個別教育計劃(IEP)。

學校非常重視學生對學習的信心和興趣,各科運用多元照顧和靈活的教學模式,讓學生能愉快學習,活用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能,培養積極、終身學習的態度,為此,學校營造了「無一時而不學」的氛圍,善用早會時段,分享不同範疇的小知識;亦善用校園環境,展示與生活化相關課題的壁報;同時,還加強了各科的學習活動及推動跨學科主題學習活動如「集古培立─華服日」,藉此讓學生能將學習元素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