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適應課程

按圖可放大,文字版本在下方。

(一)課程目標

協助在普通學校有適應困難的學生,改善情緒及行為問題、社交技巧、人際關係、學習態度及表現,從而能重新適應普通學校的校園生活。

(二)服務對象

普通學校小四至中三的女學生,經「中央統籌轉介系統」評定為適合群育學校服務,並獲學生本人、家長及原校同意參加此項計劃。學生可按需要申請入讀本校的日間學位或同時申請接受明愛培立中心的院舍住宿服務。

(二)服務年期

3個月至1年,按學習及住宿需要擬定適切的服務期。

(四)服務內容

  1. 學科課程:按學生入學時的學業水平編班,課堂教學能配合學習者的多樣性進行調適,同時會因應個別同學的學習需要於課堂以外作功課輔導。
  2. 其他學習經歷:按學生的興趣及需要,安排適切的學習活動,藉此提高她們的學習體驗,擴闊視野。
  3. 社化小組:因應學生的個別情緒或行為需要,為她們舉辦社化小組,改善其溝通技巧及人際關係,從而建立正面價值觀。
  4. 個別輔導計劃:針對學生個人的改善目標,加強輔導工作,定期與學生檢討進度,因應遇到的困難提出可行的建議方案。
  5. 院舍服務:提供家舍群體生活訓練、社工個案輔導及培育活動,並為學生定期舉行個案檢討會議,以交流學生成長進展及在院舍生活情況。

 (五)推行流程

入學前

  • 識別需要:原校社工或老師了解學生的行為或情緒問題
  • 中央轉介:協調家長及學生的意願,向「中央統籌轉介系統」提出申請
  • 簽訂合約:邀請原校代表、家長及學生到校面見,共同與學生訂立明確的目標及入讀時段。

就讀期間

  • 入學評估:為學生作出學業能力、情緒及行為問題三方面的評估。按需要提供個別學習計劃(IEP),或情緒行為改進計劃,與原校代表及家長共識其內容及分工。
  • 定期檢討:社工或班主任每週與學生檢討其改善情況,並予以適當的鼓勵和指導。
  • 個案會議:入學後每三個月召開個案會議,原校代表、家長、本校老師均會參與,共同就計劃所訂立的改善目標進行評估。

返回原校後跟進

  • 重返跟進:本校社工將繼續跟進學生的表現兩個月,並到原校探訪學生,與原校老師或社工交流學生重返後的學習情況及情緒行為表現。
  • 結束個案:如各方均認為學生情況已有改善,個案則會於返回原校兩個月後正式結束

(六)生活安排

  1. 學校費用:毋須繳付學費,但須繳交簿費及冷氣費,而課本亦可向學校借用。
  2. 院舍費用:毋須繳付食宿費及一般活動費用;家長需供應個人日常的衣著、家舍生活用品、醫藥費、冷氣費等,如中心當時備有合適的環保校服(校裙、校褸…等),學生可免費借用。

(七) 課程特色

  1. 本校全學年均接受不同時段的入學申請。
  2. 學生在入讀短適課程期間,原校可保留其學籍。
  3. 小班教學(每班12人),按學生的教育需要進行調適,以及設計特別學習培育計劃。
  4. 「重返校園行動」:與原校保持緊密聯繫,定期安排學生返回原校與老師面談或部份時間返回原校上課,以加強學生及原校老師的交流,確立雙方的期望,讓學生掌握原校的情況,以助日後重返原校時能順利地銜接,及有更好的適應。

 (八) 聯絡方式

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23203884內線302與學校社工聯絡。